题名: 台灣地區區域性勞動市場之動態分析

关键词: 區域薪資差異;區域薪資收斂;失業率持續性;區域薪資曲線;台灣

摘要: 本計劃主要目的在探討我國區域性的勞動市場之失業率與平均薪資及兩者之間關 係的動態行為變化。由於台灣地區的中央山脈在島上形成一天然屏障,交通的不便利將 台灣地區明顯的切割成東西兩部份,而長條型的地形亦使南部與北部產生文化與經濟上 的差異。百分之八十的台灣地區人口是居住在少於島上面積百分之四十的區域,而北部 相對於南部是較為富裕,西部又較東部富裕。此特殊而明顯的經濟地理環境之差異,不 同於世界上其他國家,因此值得本計劃以台灣地區的23 個縣市之區域勞動市場作為分 析的對象,針對以下三個主題來分析: (i) 區域間平均薪資的差異與收斂行為(regional wage differentials and convergence)的分析;(ii) 區域間失業率持續性(regional unemployment persistence)的探討;(iii) 檢視台灣地區區域性薪資曲線(regional wage curve)的存在與否。作者將嘗試運用縣市的長期追蹤資料(panel data)及其適當之計量模 型來分析,並與個體資料(individual-level data)的分析結果作比較。近年來學者們及政府 單位針對各年齡層、教育程度及不同性別的勞工的失業率及薪資之變化有大量的探討, 但對各區域之消長與變化的分析卻非常有限,本計劃的研究成果應可在台灣區域勞動市 場的學術研究領域中,這個在過去並不受到大多數勞動經濟學者所注意的領域,提供某 種程度的貢獻,並對政策的分析上提供更深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