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中小企業規模報酬轉變因素之探討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Factors of Changes in SMEs' Returns to Scale in Taiwan

Keywords: 中小企業;規模報酬;規模經濟;規模彈性;要素替代彈性;勞力密集度;生產技術;Small and medium scaled enterprises (SMEs);Returns to scale;Economies ofscale;Scale elasticity;Elasticity of substitution;Labor intensity;Production technology

Abstract: 中小企業在我國經濟發展過程中,一直扮演 著重要的角色,而隨著經濟發展階段不同它的 重要性也有所轉變.在前一年度的子計畫"台灣 地區中小企業生產技術之規模報酬的探討"中, 我們發現在民國65年與75年間,不同產業的不同 規模企業,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化,在生產技術的 提昇上展現了程度互異的成就.十年間,要素生 產效率普遍提昇.中小企業與大企業分別在提 昇規模報酬以及要素替代彈性上有顯著的進步 .隨著生產技術的進步,彈性化的生產方式放寬 了對中小企業的限制,給予中小企業更大的生 存空間,在這層面上,中小企業可以藉著選擇不 需大規模生產的技術,而與大企業一較長短.在 民國75年,有些產業的不同規模企業在技術的選 擇上趨於一致.同時期,台灣製造業的規模彈性 在樣本年間有顯著成長,針對橡膠業的個案分 析則顯現勞力密集度的差異,似乎影響企業在 十年間規模報酬與要素替代彈性的轉變方向. 本期研究將重點放在影響這些轉變之因素探討 ,以前期研究的發現為基礎,進一步針對民國65 與75年間台灣製造業不同規模企業之轉變趨勢, 嘗試從規模報酬、勞力密集度、生產技術以及要素替代等關係中歸納,以深入了解包括中小 企業在內的台灣製造業廠商,如何因應外在環 境的變遷而調整.本計畫可視為前期研究之延 伸,本研究的發現除補充前期研究之不足,還有 助於了解台灣中小企業為何能長期在台灣經濟 發展過程中占有一席之地.當然,在相關政策的 規劃上,本研究的發現亦極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