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場品質、流動性提供與價格叢聚---價格升降單位之影響研究

Other Titles: The Analyses of the Effects of Tick Size on Market Quality, Liquidity Provision, and Price Clustering

Keywords: 價格升降單位;流動性提供;價格叢聚;波動性;交易成本;買賣價差

Abstract: 本計畫是一個三年期計畫,主旨在探討市場微結構領域中的價格升降單位 (minimum price variation, tick size)對於市場品質和流動性提供的影響。理論研究 指出,最小價格升降單位使市場報價和成交價格皆呈現間斷(discrete)現象,直接 決定交易成本中的買賣價差,也影響市場參與者提供流動性的意願;多數實證研 究也發現降低價格升降單位可以顯著縮小買賣價差的幅度,然而卻也同時降低報 價深度,影響市場對流動性的提供。本研究探討台灣股票市場的價格升降單位, 對其影響從事全面且深入的分析,在三年的研究中,分別從三個不同的角度探討 價格升降單位改變對市場品質、流動性提供、以及價格叢聚(clustering)現象的衝 擊。 台灣市場為一全面自動化訂單驅動(order-driven)市場,且訂有多級距的價 格升降單位,有別於美國的市場結構,故可提供研究此議題的不同視角。本研究 首先採取和Ahn, Cao, and Choe (1996) and Bessembinder (2003)相同的觀點,著眼 於比較不同升降單位下的市場品質,以包括報價價差、有效價差、報價深度、成 交量、波動性等變數衡量市場品質的改變。比較的方式涵蓋2005 年升降單位制 度改變前後的市場品質,以及股票因本身價格漲跌而跨越某升降單位級距之前和 之後的市場品質。第二年的研究將深入分析流動性提供受升降單位改變的影響層 面。研究主題涵蓋成交量、報價深度、整體委託簿(limit-order book)所呈現的市 場深度、提供流動性的競爭與獲利、流動性的日內型態、改變升降單位的最終獲 利者等等,企圖從眾多面相中呈現市場提供流動性的意願與升降單位的關係。本 研究第三年預訂探討升降單位對價格叢聚現象的影響。若投資人符合價格解析假 說(price resolution hypothesis)所述,對於真實均衡價格之解析度有限,因而採用 較粗略的價格級距議價,使得市場報價和成交價皆呈現價格叢聚的現象,則降低 升降單位將使價格叢聚現象更為明顯。觀察升降單位降低前後的價格叢聚程度, 可以得知某升降單位是否過寬而限制市場的價格發現,此分析觀點亦有助於最佳 升降單位的擬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