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摩根台指期貨之到期日效應與價格操縱

Other Titles: Expiration-Day Effect and Market Manipulation of Msci Taiwan Index Futures

Keywords: 到期日效應;價格操縱;指數期貨;台灣

Abstract: 本計畫研究摩根台股期貨的到期日效應(expiration-day effects),國外市場經常發現 指數期貨到期日造成現貨股市異常的交易量、報酬率、價格波動、或價格反轉(price reversal),多數研究將上述到期日效應歸因於指數套利的沖銷交易(unwinding),然而台 灣業界卻盛傳價格操縱的現象,金融主管機關甚至為此協調新加坡交易所,商議摩根台 指期貨的到期結算方式。 本計畫測試價格操縱假說的真實性,首先檢驗台灣現貨市場對於摩根台股期貨到期 日的價、量反應,研究的焦點除了揭露平均現象之外,更針對到期日效應明顯的案例深 入分析,同時將比對指數成分股和非指數成分股的到期日效應,以求充分探索台灣市場 的到期日效應。其次將分析與到期日效應相關的市場變數,包括基差、期貨未平倉量、 轉倉量、外資買賣超、外資在權值股的持股比重等,目的在釐清台灣市場的到期日效應 是否與價格操縱有關。 本計畫的研究成果可以提供此議題的數字證據,有助於呈現本土市場到期日效應的 真貌,也做為主管機關市場改革的依據,最後並建議與評估降低到期日效應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