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家戶大小對所得不均度及社會福利的影響

其他題名: On the Influences of Family Size over Income Inequality and Social Welfare

關鍵詞: 所得不均度;社會福利;Income inequality;Social welfare

摘要: 國內、外學者大多同意家戶大小是分析所得分配不均度的一項重要因素,如朱雲鵬(1991),Kuznets(1989)等。本研究即在瞭解〝家戶大小〞對台灣近年來所得分配不均度及其對社會福利的影響。首先,就社會福利的角度觀之,如何認定相同所得但不同人數家庭在消費或福利上之差異本身即是一個極富爭議性的問題。其次,一般學者在處理相關問題時多採平減方式來探討所得不均度的變化及其影響。雖然各國所得調查資料大多有提供所謂〝等成年男子〞的資料,但一方面,此一估算資料難免有所偏誤而不為某些學者採用,如前述朱雲鵬(1991)即捨等成年男子而就平均家庭所得;二方面,行政院主計處早在民國六十九年起即不在提供是項資料。所以,如沿用平減方式處理家戶大小的問題則難免會有爭議。本研究試圖避開前述爭端而直接將台灣歷年所得分配資料根據家戶大小劃分為若干子群體,再分別計算每年不同家戶大小的所得不均度。此一處理方式至少有二點好處:首先,我們不但可藉著比較不同家戶大小子群體的所得不均度來瞭解其對全體所得不均度量變的影響,而且長期而言,我們也可以配合家戶大小的變化而進一步瞭解這些影響的趨勢;其次,因為在分組的過程中,相同所得但不同家戶大小家庭的需求己區分出來,所以我們可利用一般性洛倫茲優勢(GeneralizedLorenzDominance)的觀念瞭解考量家戶大小後所得分配的變化對整個社會福利的影響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