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個利潤分紅制的總體模型

关键词: 利潤分紅;獨占性競爭;新凱因斯理論觀念;個體基礎;乘數;Profit sharing economies;New keynesian concepts;Monopolistic competition;Micro foundations;Multipliers

摘要: 在此研究計畫中我們將建立一個利潤分紅 制(Profit sharing)的經濟模式的總體經濟模型.雖 然有關利潤分紅制(Profitsharing)廠商的個體行 為的文獻有很多,但是利潤分紅制經濟體的總 體經濟分析卻被忽略了.最近文獻中對利潤分 紅制經濟模式的總體經濟方面漸產生一種興趣 和關注.在這研究計畫中,我們有意建立一個利 潤分紅制的總體經濟模型.我們建立模型的方 法將依循新凱因斯理論(New Keynesian theories)的文獻.我們將會建立一個獨占性競爭總體經濟模 型.這方法將為此種經濟體提供個體基礎(即價 格自由變動).我們的方法不同於利潤分紅的總 體文獻中使用ad hoc的固定價格(Fixed prices)的那 些總體模型.在總體經濟模型的建立,我們明顯 地引入新凱因斯經濟理論的觀念和想法.自從 1982年一種經濟理論出現,而今被名為新凱因斯 經濟理論(New Keynesian theory).我們對於新凱因斯 理論中強調外部性或策略相輔(Strategiccomplementarity)的一派特別有興趣.然而Agents之間 的協調性(Synergism)或策略相輔性只有在利潤極 大化(Profit maximizing)廠商的經濟體中被引進來 建立模型和進行研究.在目前的計畫中,我們將 會利用一些這種想法去建立一個含「利潤分紅 制」廠商的經濟體和探討其中此方面的經濟特 性和意義.就某種意義來說,這計畫將結合兩個 文獻:新凱因斯文獻和利潤分紅制總體經濟文 獻.我們希望此架構將允許我們探討下列的問 題.我們將研究策略相輔性是否存在於這些經 濟體中.我們也將探討被認為是凱因斯經濟基 礎的乘數效應.將探討一些政策效果.我們也將 此模型中各點(舉例如上述各點)與傳統的含利 潤極大化(Profit maximizing)廠商的總體經濟體作 一比較.假如此架構允許的話,我們也將研究所 謂的不良(Perverse)的總體反應是否會在於此一 經濟體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