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適應成功與適應失利:大一學生的學習經驗與適應研究

关键词: 大一學生;學習經驗;適應策略;努力的質;適應成功;適應失利

摘要: 許多研究證據顯示出大學生涯的成功與否決定於大一這一年的經驗,適 應成功意味著大學生能朝著實現其個人目標與教育目標進步;然而在同一所 大學中,有些大一學生在此轉變期適應成功,為其大學四年奠定成功的基礎, 有些學生卻顯得困頓徬徨,一籌莫展。本研究旨在探究適應成功的學生與適 應失利的學生的學習經驗與適應過程,以便進一步得知成功者的策略優勢, 失利者的困難所在,大一學生們的需求以及有關的影響因素等。 本研究延續92 學年度計劃案「大一新生的教育期望與其大學學習經驗 之研究」之量化研究所得進一步從事質性研究;從清華、師大、淡江三校大 一學生全程參與CSXQ 普查及CSEQ 抽樣測試者中各取在兩測驗中「努力的 質」(quality of effort)前後分數相關最高的25﹪的學生及相關最低的25﹪的 學生,略分為「適應群」(表示實際經驗與自我期望值近似)與「不適應群」 (表示實際經驗與自我期望值差距很遠)再立意選擇其中大一學業成績優異 且社團活動表現良好者為「適應成功組」,在後者中選擇學業成績與社團活動 表現皆不佳者為「適應失利組」,每校此兩組人數相當,大約預計共取清大 10 名,師大14 名,淡大20 名受訪學生。 本研究使用深度訪談法,讓剛踏入大二的學生回顧其大一的學習經驗與 適應過程。訪談大綱包括與學習有關的重大事項的選擇與決定,如選住宿、 社團、選課、讀書方式、作息時間,其次及於社團、上課、交友、打工的實 際經驗,以期得知三所學校的大一學生如何思考問題並做選擇決定、及個自 的適應策略有何特色、有何優勢策略值得借鏡、學習遭遇的困難何在,有何 需求應該提供何種協助等。 希望借助此研究能夠有助於深度瞭解大一學生學習經驗,以便做為學校 改進既有教學方案或建立有效方案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