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離婚前後-創痛與轉機

关键词: 離婚過程;離婚婦女;生活調適;Divorce process;Divorce women;Crisis adjustment

摘要: 我國傳統婚姻象徵兩家的結合,以倫理的維 繫與血統的傳承為主要的功能.婚姻的破裂不 但是個人的不幸,更是家庭的恥辱.恩愛的情感 與穩定的家庭生活原是人性的需求,然而在社 會急劇變遷中,離婚率的盛行似又違背了這項 需求法則,而伴隨著離婚而生的兒童、婦女、 家庭、法律等諸多社會問題更有待解決.在父 權社會體系中,女性本已居不利的地位,而女性 離婚產生一連串的變化,造成身心多重而重大 的壓力,極須個人去調適,在這過程當中,她們須 要怎樣的協助呢?有關離婚的研究資料,西方有 很多,然而離婚過程卻含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反 應我國社會的婚姻家庭概念,不料有關離婚的本土性實證研究資料極為稀少,致使此問題陰 昧不明.她們究竟為什麼離婚?離婚究竟是怎樣 的過程?有無階段或類型現象?離婚後,她們怎樣 生活?遭遇何種問題?怎樣去調適、應對?是本研 究欲了解的問題.本研究採質性研究途徑,以個 人傳記追溯的方式進行深度訪談,以離婚兩年 以內的婦女為對象,多途尋求可能的受訪者.預 計訪談三十人,每人訪談三次,對其離婚史、涉 及的重大事件、個人省思、遭遇的難題、應對的策略等深入了解,預期諸問題可得解答.希望 對改善婚姻歷程,減少家庭解組的危機,並適當 協助離婦及兒童的困難.另外更可以與其他子 計劃相互參照,佐證整個親密關係的發展與危 機,得有益的本土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