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坡地災害防治技術研究-子計畫二:既有山坡地社區邊坡穩定補強工法之研究-土釘

关键词: 邊坡;補強;土釘工法

摘要: 一般而言,山坡地既有社區早已開發完成,其邊坡穩定與保護設施之設置與新開發之坡地社區有所不同。已開發完成之坡地社區,邊坡保護措施已完成且常緊鄰房舍,若採用慣行的邊坡保護補強措施(如擋土牆等),不僅常需破壞既有的邊坡保護措施,對於生態及景觀造成衝擊,且經常遇有施工作業空間不足之問題。因此,在避免造成生態及景觀之衝擊,無須破壞既有邊坡保護措施之前提下,如何補強邊坡保護功能,增進邊坡穩定性,為當今坡地災防治技術研究之重要課題。 土釘工法具有施工成本低,施工速度快且施工彈性高等優點,國外發展至今已超過三十餘年,國內也有近十年的應用歷史。土釘工法不論於邊坡穩定或現有邊坡設施補強上有極佳的適用性;因此,本研究將通盤檢討土釘應用於國內社區坡地之情形,研究內容主要如下:(1)依據地質條件、地形環境與水文情形,探討土釘加勁邊坡之適用範圍。(2)探討土釘與其他邊坡穩定常用工法(如擋土牆、地錨、加勁牆等)配合使用之適用性。(3)配合案例分析土釘應用於邊坡補強之適用性。(4)土釘工法於施工中與施工後對生態環境影響之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