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主題延續在西班牙語教學中的應用

其他題名: The Application of Constant Theme in the Teaching of Spanish

關鍵詞: 主題延續;大主題;篇章分析;西語教學;西班牙廣告

摘要: 本研究計劃主旨在針對台灣學習西班牙文的學生,擬運用「主題延續」(tema constate) 之理論為主,以西班牙廣告之結構為輔,主持人認為此種學習方法, 將可幫助西班牙文的學生,經由生動的廣告語言(advertising language)進而瞭解複 雜的篇章結構(discurso textual),提升學生學習西班牙文的動機與興趣。 丹尼斯之「連續主題」理論曾被廣泛的應用在經濟方面的文章(Lybbert y Cummings 1969)、法律方面的文章(Kurzon1984)、新聞方面的文章(Allori 1985、 Hatim y Mason 1990)、西班牙小學教材分析(Bustos Tovar 1998)、翻譯方面的文章 (Izquierdo 2000)、修辭方面之篇章分析(Kopple 1991、Chang 1996、Fernandez y Salom 2000)、台灣高中學生議論文之主題發展(Chao 2002)等。 Lopez Folgado(1995) 亦針對丹尼斯連續主題第三類型︰ 「大主題」 (Hypertheme) 在科學研究方面的文章,有詳細分析探討,因此,主持人深信丹 尼斯「連續主題」中之第二類型「主題延續」(Tema Constante)及第三類型「大 主題」(Hipertema)之理論亦可應用在西班牙語教學中;指引學生在篇章(discurso) 段落間不致迷失方向,且依「主題延續」發展之概念,確實掌握篇章文章之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