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連續主題在西班牙新聞閱讀上的應用

Other Titles: Application of Thematic Progression in Spanish News Reading

Keywords: 連續主題;西班牙新聞;篇章分析;丹尼斯

Abstract: 丹尼斯(F. Danes)是布拉格學派(Prague School)之一著名語言學家。他 於1970 年提出「連續主題」(thematic progression)的理論,並於1974 年修正其理 論。丹尼斯的理論,曾為日後西方語言學家──譬如史辛脫(Scinto1977, 1983), 康貝(Combettes1978, 1983),卡森(Kurzon1984, 1988),都柏(Dubois1987) 等──批評、改進;這些西方語言學家,在具學術作品內,都提及丹尼斯為「連 續主題」理論的始祖。 丹尼斯「連續主題」曾被應用於經濟方面的文章(Lybbert y Cummings, 1969)、法律方面的文章(Kurzon, 1984)、新聞方面的文章(Hatim y Mason, 1990)、 科學方面的文章(Folgado 1995)、翻譯方面的文章(Izquierdo 2000)、修辭方面之篇 章分析(Kopple 1991、Chang 1997、Fernandez y Salmon 2000)等,因此,主持人 深信丹尼斯之「連續主題」亦可應用在西班牙新聞閱讀上。 針對在台灣學習西班牙文的學生,運用Frantisek Danes「連續主題」 (progresion tematica))中四大類型︰(一)、「線狀連續主題」(Progresion lineal),(二) 「主題延續」(tema constate),(三) 「大主題」(Hiper-tema),(四) 「評論分裂」 (Rema dividido) 的理論,分析西班牙新聞方面的文章,瞭解新聞中的篇章結構, 進而增加西語的閱讀能力。 大部份的中國學生在學習西班牙文,常常會因為新聞方面的文章結構複雜, 而阻礙其學習的興趣;但在運用Danes 的篇章分析的技巧上,可以幫助學生掌握 主題(tema)的脈動,協助學生瞭解整篇文章的主旨及內容。Danes 的篇章的分析 是超越傳統的字、句間的分析,他的理論有別於傳統的「主詞、動詞、受格」(SVO) 的文法分析,他所使用的語料範圍,是整個段落或是整篇文章,甚至可以擴大到 一個新聞事件或是整本書。 將Danes 理論運用在西班牙新聞閱讀上,可讓學生清楚地瞭解新聞事件敘述 上之主題(tema),對主題的掌握,更可達到有百分之九十的準確度,面對新聞事 件之篇章分析,則能運用Danes 理論之四大類型,清楚有條理的面對複雜的新聞 事件之篇章結構(estructura textual)。而此種的分析方法,可以幫助學習西班牙文 的學生,瞭解西班牙新聞的篇章結構,增進西班牙文的閱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