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班牙文作家筆下的中國:從塞萬提斯到波賀士

关键词: 中國意象;道教;;李白;西班牙文小說;西班牙文詩歌;Image of China;Taoism;Chan;Li Tai-Po;Hispanic novel;Hispanic poetry

摘要: "中國"之意象在西班牙文作品中屢現.大部 分的非文學類作品中"中國"只具點綴功能,賦與 作品異國風味,亦有某些作品中呈現重要的中 國文化主題,如:道家、老子;儒家、孔子;禪宗; 唐詩、李白等.這些元素在在豐富了作品的內 涵.哥倫布往新大陸探險的日記中述及對中國 之嚮往.塞萬提斯之"唐吉訶德傳"中將中國視為 東方的文明古國,其文化有超越西班牙文化之 勢.至二十世紀"中國"的題材仍是一個吸引力; 中國哲學、宗教方面的思想影響西班牙語世界 的作家.由阿根廷作家波賀士(Jorge Luis Borges)、 可達薩(Julio Cort'azar),以及西班牙現代詩人亞貝 提(Rafael Alberti)等人作品內,可窺見中國思想確 實提供了他們一些文學創作的新方向.本計畫 將介紹十七世紀以來西班牙本島作家,如 Cervantes、San Juan de la Cruz、RafaelAlberti,其作品 中之中國精神;此外,亦探討中南美洲著名作家和其作品的中國色彩,如:尼加拉瓜的Rub'en Dar'io 、阿根廷的Jorge Luis Borges和Julio Cort'azar、古巴 的Severo Sarduy、智利的Vicente Huidoro等人.本專題 研究主要討論"中國"意象之展現及其意義,揭開 東西方文化交流在文學作品中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