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33740      Online Users : 45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4746


    Title: 「詞彙群組」運用於網路閱讀的思考模式之建立與研究(II)
    Other Titles: Researches and Establishment of "Lexical Field" to Web-Based Reading (II)
    Authors: 徐琿輝;施國琛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
    Keywords: 網路閱讀;傳統閱讀;詞彙群組;法文網頁文章
    Date: 2006
    Issue Date: 2009-03-16 11:00:48 (UTC+8)
    Abstract: 二十一世紀是網路的世紀,也是教育網路化的時代。受網路文化熏陶成長起來的年 輕一代,他們的思維方式、學習方式和生活習慣都與以往的學生有很大不同。現代資訊 以輻射網狀的結構突破了傳統資訊的線性方式,使人們取得資訊時不受時空的侷限,接 收者具有?動資訊、篩選資訊的最大自由。而網路閱讀如何開展,閱讀者具備哪些素質, 這些都成?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傳統閱讀和網路閱讀模式到底有何不同?傳統閱讀方式主要是書籍閱讀,一種線性 的方式漸進,而網路閱讀是一種較獨立、跳躍式或是聯想式的邏輯思考,所以網路閱讀 需要比傳統閱讀具有更挑戰性的閱讀能力。在此,我們想透過「詞彙群組」的概念,運 用及探討網路閱讀的思考模式與學習,期使在這廣闊無邊的網路世界裡,不至於迷失自 我,是個相當重要的課題。再者,計劃目的也想透過這種網路閱讀模式,討探如何增進 語言閱讀能力和字彙能力,再進一步提昇寫作能力。 研究進行將為期兩年,第一年著重在文獻資料的蒐集,上半年度蒐集國內與國外有 關傳統閱讀與網路閱讀的相關文獻資料,再進行分析比對與理論的探索。下半年度進行 主題式閱讀,挑選學生所感興趣的題目,讓學生環繞一定的主題,按照點圓式資訊傳輸 途徑閱讀大量的相關資訊,以達到研究主題、理解主題之目的。 第二年計劃執行便將理論實地運用,並建立網站文章的資料庫,由學生作為對照組 比較,形成學習社群,之後進行評比並比較學習前後之差異,觀察如何特過網路閱讀方 式將比傳統閱讀方式增進其閱讀能力。在研究過程裡,我們也試圖尋求出一套有效的網 路閱讀方法。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French] Research Paper
    [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Research Paper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