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詞彙群組」運用於網路閱讀的思考模式之建立與研究(II)

Other Titles: Researches and Establishment of "Lexical Field" to Web-Based Reading (II)

Keywords: 網路閱讀;傳統閱讀;詞彙群組;法文網頁文章

Abstract: 二十一世紀是網路的世紀,也是教育網路化的時代。受網路文化熏陶成長起來的年 輕一代,他們的思維方式、學習方式和生活習慣都與以往的學生有很大不同。現代資訊 以輻射網狀的結構突破了傳統資訊的線性方式,使人們取得資訊時不受時空的侷限,接 收者具有?動資訊、篩選資訊的最大自由。而網路閱讀如何開展,閱讀者具備哪些素質, 這些都成?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傳統閱讀和網路閱讀模式到底有何不同?傳統閱讀方式主要是書籍閱讀,一種線性 的方式漸進,而網路閱讀是一種較獨立、跳躍式或是聯想式的邏輯思考,所以網路閱讀 需要比傳統閱讀具有更挑戰性的閱讀能力。在此,我們想透過「詞彙群組」的概念,運 用及探討網路閱讀的思考模式與學習,期使在這廣闊無邊的網路世界裡,不至於迷失自 我,是個相當重要的課題。再者,計劃目的也想透過這種網路閱讀模式,討探如何增進 語言閱讀能力和字彙能力,再進一步提昇寫作能力。 研究進行將為期兩年,第一年著重在文獻資料的蒐集,上半年度蒐集國內與國外有 關傳統閱讀與網路閱讀的相關文獻資料,再進行分析比對與理論的探索。下半年度進行 主題式閱讀,挑選學生所感興趣的題目,讓學生環繞一定的主題,按照點圓式資訊傳輸 途徑閱讀大量的相關資訊,以達到研究主題、理解主題之目的。 第二年計劃執行便將理論實地運用,並建立網站文章的資料庫,由學生作為對照組 比較,形成學習社群,之後進行評比並比較學習前後之差異,觀察如何特過網路閱讀方 式將比傳統閱讀方式增進其閱讀能力。在研究過程裡,我們也試圖尋求出一套有效的網 路閱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