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知識管理運用於E化外語學習(II)-利用法文網頁資源製作專題網頁分析

关键词: 知識管理;網際網路;法文網頁

摘要: 網際網路的應用, 配合資訊科技的急速發展, 但在知識爆炸的時代裡, 網路上充斥 著各式各樣的資訊文獻, 學習者必須篩選所需的知識。四、五十年代, 企業界吹起一陣 彼得. 杜拉克提出的以「經濟」為首的一系列經營模式, 從「知識員工」、「知識經濟」、 「知識企業」到八十年代的「知識管理」 。也就是將大量的資料, 經過分析, 再加以分 類、篩選、彙整的方式, 讓這些知識可以重生, 再度被使用。搭配著電腦技術的便利, 以 網頁等等的方式, 將這些有用的資料, 讓使用者可以自行閱覽、吸收。 以第二外語教學為例,語言背景的文化知識,文法文章的閱讀練習,甚至是口語方 面也可透過單機軟體自行練習,或是透過一個簡易的麥克風,進行網路語音交談亦可。 這種多元化的學習,一開始或許讓人眼花撩亂,如何建立一個簡單又方便的網路平台, 提供學習者的使用與應用, 就要藉由「知識管理」的概念來整合、活用現有的資訊。 第一年, 我們已開始蒐集網頁資料, 來分析組成架構 。藉由學習者的分組討論, 來確立瀏覽者的興趣、動機, 進而分析學習者的瀏覽行為與習慣。第二年, 是要著重於 研究成果的呈現。將利用網際網路的流通性, 將所得的資源分享。建立出一個機制, 一 個網站(頁)的平台, 讓知識在有效的管理下, 能達到資源的充分利用, 以及達到輔助 教學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