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學網路校園學生服務需求與重要性之研究

关键词: 數位學習;大學網路校園;虛擬校園;學生服務;需求評估;higher education;e-learning;cyber campus;web-based students' services;on-line learners;needs assessment

摘要: 教育部於2006 年4 月開始辦理大專校院數位學習教材及課程認證作業,並於同年5 月 開始試辦數位學習在職專班(教育部遠距教學交流暨認證網,2007)。提高遠距教學課程占 畢業學分數的政策為我國遠距教學向前邁進一大步,各大專校院更可開設中小學教師進修班 與類科或管理相關科辦理在職專班,相關數位內容、課程、教材等皆可獲得認證,對於學習 者權益而言,能夠享有更好的品質保障。網路學分受到重視,正式學習不再只由傳統教育機 構所提供,結合實體教育機構所建置的虛擬教育機構,已形成新興的學習管道,並提供國人 更多元化的學習型態,亦讓學習者能依據個人學習需求,享有更多樣的教育選擇。對於大專 院校而言,學生與老師間多元的學習與教學方法為此新興管道帶來之重大意義,不同的學習 管道與學習者背景,為網路校園之未來發展帶來新的契機與挑戰。Peterman(2000)表示網 際網路帶動了線上學習風潮,無論教學環境與教學科技如何轉變,首要重點為必須切合學習 者需求,強調必須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導向,才能確保與提升學習品質。美國西部教育通訊合 作組織(Western Cooperative for Educ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簡稱WECT)(2001)發現 多數大專院校所提供的學生服務,仍舊以就讀實體校園的學生為主,對於線上學習者這塊並 無提供與實體校園內一般學習者同樣的服務,明顯在網路校園學生服務這塊有所不足。檢視 國內目前針對網路校園之相關研究,研究方向多從系統建置者或教學者的角度,針對網路校 園組織架構、教學平台功能建置、整合行銷之服務層面進行現況調查與深入探討(姚永錩, 1993;呂靜宜,2001;李少華,2002;曹仕賢,2002;劉建仁,2002;藍月蓮,2003),較 少以學習者角度切入探討網路校園所提供之學生服務需求的層面。 為此,本研究期能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角度,針對大學網路校園所提供之學生服務進行 需求調查,進而依據調查結果將需求程度與重要性作優先順序之排序,並找出其需求差異, 以作為未來規劃大學網路校園建置之依據。本研究之目的陳述於下: 一、 探討不同背景學習者對大學網路校園學生服務之需求程度與重要性 二、 分析並比較不同學背景習者對於網路校園學生服務之需求差異 三、 根據以上研究成果,提出並設計出符合學生服務之需求的大學網路校園雛型。 註解: 不同背景學習者係指一般學習者與線上學習者:(1) 一般學習者:大學實體校園的學生、 (2) 線上學習者: 透過數位學習之網路碩士專班學生。 Nowadays, there is a trend for the worldwide higher education organizations in constructing the virtual (or cyber) campus for their own university to provide e-services for their online students or physical students. The cyber campus allows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to access online course websites, other e-learning resources as well as students’ supports. However, in Taiwan there is still a myth what students’ services the on-line students’ need, how important they are, and what differences of needs and importance between the on-line students and ordinary (physical) students. Therefore, this study is aimed to conduct a needs assessment to identify and compare the needs and importance between different types of students for web-based students’ service. There are three objectives as below: 1. Investigate the needs and importance of web-based students’ services for different types of students; 2. Compare the differences of needs and importance of web-based students’ services between the different types of students; 3. Provide and design a prototype of web-based students’ services in cyber campus for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