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470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45907      線上人數 : 55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4709


    題名: 《沉默的羔羊》裏的變態、至樂之父與精神分析情境
    其他題名: Perversion, Father-Jouissance, and the Psychoanalytic Situation in Jonathan Demme's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作者: 黃涵榆
    貢獻者: 淡江大學英文學系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2009-03-16 10:57:29 (UTC+8)
    摘要: 就拉崗(Lacan)精神分析觀點而論,當父之名無法妥善發揮導引主體慾望與符碼 運作之功能,亦即象徵秩序之式微,另一猥褻的「至樂之父」(Father-jouissance) 將直接以「享受」之命令操控、糾纏主體。正是由此一面向我們得以觀照恐怖文 學(the Gothic)傳統與後現代性之間詭異、疊合之關聯。本計畫將探討戴米 (Jonathan Demme)的《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如何透過集精 神分析師、美食家、藝術與音樂鑑賞家、狂熱份子、變態殺人兇手等身份於一身 的萊克特(Hannibal Lecter)妖魔性之形象,將此一社會文化面向推向更恐怖變態 的程度。第一部分將影片置放於美國恐怖文學與連續殺人故事傳統之中,以文 類、概念與經驗上的界線模糊性、殺戮與邪惡之美學化、與道德評價之曖昧性等 主題為分析之焦點。第二部分討論萊克特與史特琳(Clarice Starling)之間的移情 (transference)與精神分析情境,更細緻地處理做為「至樂之父」的萊克特如何 扭曲象徵之父與有道德的精神分析師之角色,也就是如何挑動、聽見、並享受史 特琳的創傷。此一部藉由探究拉崗在不同時期提出關於分析師角色與精神分析倫 理學不同之理論,驗證「《沉默的羔羊》是精神分析診療過程之最佳寫照」為謬 誤之觀點。第三部分將前兩部分歸結之概念延伸到當前後現代「快感社會」之分 析。在此一社會中,享受和大量消費對體(the Other)已被提升至命令之位階,或 者說,在此一變態之社會文化脈絡中,「至樂之父」取代象徵之父:主體因而享 受到更多自由,或更落入猥褻暴戾的超我(superego)的掌控?透過拉崗精神分析 倫理學,本研究計畫最終將對後現代「主體之命運」提出意識形態批判,期望從 中衍繹出一些有助於反思主體救贖之道德觀點。
    顯示於類別:[英文學系暨研究所] 研究報告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