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個人電腦爲工作平台的分散式交互飛行模擬器之研究與發展

关键词: 分散式交互模擬;飛行模擬DIS;Flight simulator

摘要: 飛行模擬是結合了相似原理、控制理論、系統技術及資訊技術,應用電腦重現真實世界物理現象,利用系統模型對真實或虛擬的系統進行動態測試研究的綜合技術。

本文建構一個以個人電腦爲工作平台的飛行模擬器,其中包括一部飛行模擬器所需的飛行動力軟體、及符合分散式交互模擬協定規定之相關的座標軸系統、地球模式等。以兩部Pentium級個人電腦,透過IPX區域網路連線爲發展的基礎,其中第一部作爲飛行動力模式及分散式交互模擬中的Dead Reckoning演算法之計算平台:第二部負責傳輸分散式交互模擬協定及處理視效生成、輸入裝置之訊號接收及處理、PC間區域網路傳輸及分散式交互模擬系統中的Protocol Data Unit通訊部分所需的計算。

本文提供一以個人電腦爲工作平台的分散式交互飛行模擬器之架構。此架構可由數部個人電腦組合而成,一部飛行模擬器所需之個人電腦數量可依:模擬真實度的需求、成本的考量、電腦的計算速度、序列埠或區域網路的資料傳輸流量限制等。

The Personal Computer (PC) based flight simulator is presented. Two PCs (CPU; Pentium) connected with TCP/IP or IPX local area network protocol are to be used. One of them is used as the work platform for the computation of flight dynamics, implementation of DIS protocol and pilot interface. The other one is used as the work platform for visual effect. Therefore the realtime configured flight dynamic equations, and the coordinate systems, Earth model, which are compatible with the DIS protocol, will be developed. Also the pilot-interface will be develop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