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生態考量之新工法

關鍵詞: 生態工法

摘要: 以往國內集水區治理之相關整治工程,多以混凝土構築,以強調安全性及耐久性,而較少注重生態、環境、及美觀因素,以致工程常對原棲地之河川生態造成不利之影響。加上一般民眾對生態等了解不足或參與度不高,使得整治工程雖能達到安全需求,卻對生態造成莫大的傷害。但隨著時代的進步,國民生活品質提高,加上對自然、環境保護觀念的自覺,促進資源永續利用及提供良好生活、遊憩環境的要求遂造成生態工法(ecological engineering methods)觀念的崛起。工程施作時,除考慮安全需求外,更需對生物學、生態學有全盤的考量,注重環境調合及生態復育,使整治工程除具備安全之功能外,同時又能保有自然優美之環境。生態工法是以生態系統之自我設計能力為基礎,師法自然,透過工程方法之輔助,以維護或修復自然之生態環境,以維持生態環境之永續發展。簡單來說,就是回歸自然、盡可能容許自然的原動力。所創造或設計之工程,能與自然結合,使構造物能夠融合於環境之中,除景觀外,能夠提供各類生物良好棲息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