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4479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882835      線上人數 : 29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44795


    題名: 生態考量之新工法
    作者: 陳榮河;林世偉;洪勇善
    貢獻者: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關鍵詞: 生態工法
    日期: 2001-04
    上傳時間: 2010-05-26 19:22:37 (UTC+8)
    出版者: 土木技術雜誌社
    摘要: 以往國內集水區治理之相關整治工程,多以混凝土構築,以強調安全性及耐久性,而較少注重生態、環境、及美觀因素,以致工程常對原棲地之河川生態造成不利之影響。加上一般民眾對生態等了解不足或參與度不高,使得整治工程雖能達到安全需求,卻對生態造成莫大的傷害。但隨著時代的進步,國民生活品質提高,加上對自然、環境保護觀念的自覺,促進資源永續利用及提供良好生活、遊憩環境的要求遂造成生態工法(ecological engineering methods)觀念的崛起。工程施作時,除考慮安全需求外,更需對生物學、生態學有全盤的考量,注重環境調合及生態復育,使整治工程除具備安全之功能外,同時又能保有自然優美之環境。生態工法是以生態系統之自我設計能力為基礎,師法自然,透過工程方法之輔助,以維護或修復自然之生態環境,以維持生態環境之永續發展。簡單來說,就是回歸自然、盡可能容許自然的原動力。所創造或設計之工程,能與自然結合,使構造物能夠融合於環境之中,除景觀外,能夠提供各類生物良好棲息環境。
    關聯: 土木技術4(4)=38,頁29-37
    顯示於類別:[土木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