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防旱科技

关键词: 防旱科技;乾旱;水資源管理

摘要: 近年來備受關注的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問題,未來是否會影響乾旱的發生頻率、乾旱發生時間的長短及嚴重程度等,都將會使得乾旱的問題更形複雜。早期,由於人類社會對水量需求不多,而且乾旱並非持續不斷的現象,因此對於乾旱及乾旱對社會、環境的影響較不重視,Wilhite(1993)曾以圖1的水文不合理循環(hydro-illogical cycle)來嘲諷一般人對乾旱的態度,在前一次乾旱結束後便漠不關心,並不記取教訓研擬相關措施以減緩未來乾旱所帶來的衝擊,只是等待下一次乾旱的到來後再擔心無合宜的措施可採取。 Hagman(1984)曾指出乾旱比其他的環境災害影響到更多的人口,而且乾旱是最複雜且最不易瞭解的環境災害。乾旱的影響範圍遼闊,因此對於水資源規劃及管理者而言,如何有效的管理乾旱期間的水資源、減緩因乾旱所造成缺水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因應未來可能的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或人為因素所帶來的缺水危機等,都是水資源規劃、開發、管理必須加以重視的問題。本文即以水資源規劃及管理者的角度探討防旱科技,從乾旱的一般特性介紹起,包括乾旱與乾燥、缺水間的區別、乾旱的衝擊、乾旱的定義及分類,進而探討乾旱的監測、預警等,最後則探討如何以風險管理的方式研擬乾旱管理計畫以減少乾旱的負面影響,文中並穿插有關台灣地區相關的乾旱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