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4459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43203      線上人數 : 79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44593


    題名: 臺北市水環境中汞污染之調查研究
    作者: 高思懷;許整備
    貢獻者: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
    日期: 1987-05-01
    上傳時間: 2010-03-26 16:28:25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中華民國公共衛生學會
    摘要: 汞是一種有害的重金屬,它所造成的危害事件以日本曾發生的「水俣病」最著名。環境中汞污染來源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碱氯工廠以外,仍有少數其他的來源可能造成局部地區之污染。
    本調查研究主要目的在於瞭解台北市區內的汞污染來源,以及水環境中目前之污染狀況,以爲進一步控制與改善之基礎。
    調查內容包括河川水質調查與污染標調查兩方面,其中污染源方面又分爲下水道水質與底泥之分析,以及工廠、機關、學校、醫院、垃圾場等可能來源之廢水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①河川水中含汞量多次測出超過河川水質標準(2 ppb),底泥則多在自然底泥含汞量(200 ppb)以下;②下水道排水口水質多超過2ppb,但均未超過放流水標準(50 ppb),底泥則多在10~400ppb之間;③醫院廢水均合放流水標準,但少數底泥含汞量較高;④機關廢水多合格,僅得一所超過標準很多;⑤學校廢水亦均合格,少數底泥含汞量偏高;⑥碱氯工廠廢水水質不穩,附近底泥含汞量最高測得29 ppm;⑦垃圾場滲出水含汞量均非常低;⑧烷基汞多可測出,顯示仍有相當之危險性。
    另建議①應針對工廠以外事業廢水予以管制,並針對其造成污染者勸導改善;②含汞廢棄物於未來分類收集垃圾時予以考慮分類收集處理;③義芳化工廠之遷廠清理計劃應謹慎以防繼續污染。
    關聯: 中華民國公共衛生學會雜誌 7(1),頁 28-34
    DOI: 10.6288/JNPHARC1987-07-01-04
    顯示於類別:[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21檢視/開啟
    臺北市水環境中汞污染之調查研究.pdf2666KbAdobe PDF1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