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罗尔斯理论的若干批评

摘要: 罗尔斯的理论在当代西方的政治自由主义中占有核心地位, 但仍不乏反对者。本文以统合效 用(功利) 主义理论对罗尔斯理论中的三个要点进行了批评。作者认为, 第一, 罗尔斯的在原初 状态下作为起点的无知之幕理论是平等主义的, 符合效用原则; 第二, 罗尔斯将功利主义视为一 种允许替代、功利主义牺牲和转换, 且对分配漠不关心的理论, 是对功利主义的误解; 第三, 罗 尔斯的差别原则在理论上不能作为一个被普遍接受的原则, 在实际上它对改进不良分配并无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