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全球化情境下高等教育的課程革新--論全球教育在師資培育之實施

关键词: 全球化;全球教育;師資培育;全球視野

摘要: 二十一世紀是以資訊科技為生活主體的世紀,從工業社會轉變為資 訊社會的歷程,我們在社會、經濟、環境、政治上都歷經許多鉅大的變化。教育是大社會系統中的子系統,自然也受到許多衝擊與影響,「文化多元」與「機會權力均等」等議題更是與教育工作息息相關,追求民主、平等、公義、和平的社會境界,也就成為了多元文化教育的最高理想。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這股不可阻擋的趨勢,更是加重全球教育 推動的挑戰。隨著「經濟霸權」帶來「文化征服」、「國家安全」等衝突的議題尤其為全球教育增加新的研究課題,「全球教育( Global Education)」遂成為許多國家大力推展的教育方式。在資訊社會裡教師有責任協助學生不斷與變遷中的社會互相聯絡 並隨時更新知識與技能,然而在致力於中小學生文化學習與國際視野拓展的同時,國內全球化的全球教育師資培育策略與規劃卻缺乏相關之研究。本文主要綜整全球教育之意涵以及課程發展與教學策略之論著,同時分析國外獲獎師資培育實施全球教育的做法,期望提供國內師資培育實施全球教育作為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