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政府出版品傳統策略與電子化政策之發展--美國與加拿大案例

Keywords: 政府出版品;政府資訊;政策;政府印務局;政府印刷局;電子出版;Government publications;Government Information;Policy;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Electronic publishing

Abstract: 「出版品」與「資訊」皆以數位化形式輾轉流傳於網路等新興媒體上時,其所代表 資訊資源的本質相同,電子政府之「政府資訊」與「政府出版品」在網路上之意涵實難廓清。 本文就電子化政府與出版之觀念為軸,探討政府資訊與出版品電子化策略與措施,並回顧美 國(GPO)和加拿大政府出版品政策與發展。對於政府出版品電子化之推廣、著作權、招 標、私有化等議題,文中亦作論述。在政策與立法上,美國法典四十四號、與其它法律攸關 該國政府電子出版之演進。有效的將政府電子出版品與資訊加以管理與查檢取用,而從各國 政府出版品電子化的實施中獲取經驗,據以提出我國政府出版品電子化推動方案,為本文之 旨趣。政府實應有妥善完備之立法與政策,積極與民間資訊團體合作,共同開發友善的政府 出版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