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拉丁美洲區域經濟整合之今昔

Keywords: 拉丁美洲;區域經濟整合

Abstract: 拉丁美洲整合運動始於一九六0年代,迄今已歷四十年,但受限於開發中國家在經貿結構上的先天弱點及所採取之發展策略的內向性格,以致於在八0年代結束前不論是區域或次區域層級的整合嘗試都缺乏具體成就。然而,一九八二年爆發的外債危機雖使拉美各國歷盡經濟重整的艱辛,卻也同時賦予它們一個轉換體質的機會,為九0年代拉美整合運動的復甦提供了契機。本文茲就過去四十年間拉美若干重要區域整合組織的發展過程與遭遇的障礙,以及目前的成就和展望,作一概略性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