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歐洲黃金股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the European Golden Share

Keywords: 黃金股;歐洲聯盟;資金自由流通;營業所設立自由;民營化;敵意收購;福斯汽車法;歐洲法院;跨國直接投資;golden share;European Union;freedom of capital movement;freedom of establishment;privatization;hostile takeover;Volkswagen Act;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cross-border direct investment

Abstract: 四大基本市場自由是歐洲單一市場的核心,近年來由於全球化的影響,使得在歐洲聯盟內的跨國投資亦逐年增加,因而也使資金自由流通愈來愈重要。由於各會員國有不同的產業結構、經濟發展的社會背景,因此國營事業在民營化的過程中,卻因為會員國擔憂對於某些大型企業喪失影響力,而給予特別的規定。

自2000年以來,歐洲法院相繼對涉及黃金股作出判決,黃金股判決確立的法律原則,影響歐洲單一資本市場的形成。本文從歐洲法院關於黃金股具體的判決,說明歐洲單一資本市場法制的進程,尤其是德國的福斯汽車法的時代背景,在面臨歐洲單一資本市場資金自由流通時,可能在跨國企業併購上產生阻礙,而黃金股涉及公司法與金融市場法的議題,從歐洲法院的具體案例可以使我們認識歐洲單一資本市場形成,以及歐洲法院應如何發揮高度智慧,以平衡歐洲共同體與會員國間的利益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