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班牙中央與邊陲的衝突---論加泰隆尼亞族群政治的建構

Other Titles: The Spanish Central and Peripheral Conflicts-on the Genesis of Ethnical Politics in Catalonia

Keywords: 加泰隆尼亞;卡斯蒂利亞;佛朗哥;文化民族主羲

Abstract: 在歐洲的歷史發展中,現代國家的建立一般是由中央霸權主導的,然而西班牙卻與西歐國家不同,其地理上中央與邉陲的分歧,也就是區域之間在族群、文化與語言等的差異,並沒有隨著近代「國族革命」而淡化,反而成爲西歐國家中唯一深刻影響國家憲政者。

本文嘗試在歷史的過程中,依據邉陲輿中央政治衡突的脈絡,提出西班牙馬德裏中央合並邉陲且富自主特色的加泰隆尼亞之作爲,其中詮釋它是如何由聯婚到日益的西班牙化,但是加泰隆尼亞工業化的日益進展,帶來文化民族主羲的興起,進而促成政治民族主羲的抬頭,遂不再接受積弱不振輿效率不彰的馬德裏統治,而積極爭取自治,不料引起西班牙軍事獨裁政府的打壓,然而加泰隆尼亞人並沒有因此放棄自治的企求,最後得以在佛朗哥將軍逝世後,由西班牙憲法安排其享有自治的地位。

加泰隆尼亞欲維持自主的特性,不過長期以來面駐地馬德裏中央的同化或鎮壓,今天尚能在歐洲有自主性最高的區域自治,確實不容易。這種文化民族主羲的意涵與其具體化的事實,的確值得吾人加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