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比利時的小國外交之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Diplomacy of Belgian Small State

Keywords: 比利時;小國外交;發展合作;中立政策;Belgium;Diplomacy of small state;Development cooperation;Neutral policy

Abstract: 在歐洲,國家的大小已經不再直接對國家權力產生衝擊。比利時作為一個小國,其在國際舞台上卻有著不可忽略的份量。基於德國這個強鄰破壞它的中立政策,比利時戰後對國家的安全與和平強烈的需求,乃加入大西洋同盟,從事集體防衛。經濟上,比利時採取的是開放經濟,以出口貿易為導向,爭取擴大市場的效益。外交上,它排斥強權政治,重視鄰近國家所能提供的戰略與經濟利益,傾向進入多邊組織。除了北約、聯合國與歐安組織等,尤其是在歐盟當中利用協商、友誼或非強迫性工具,發揮一定的影響力,使它有更大的國際活動空間。再者,比利時政府設有「發展合作總署」,統籌相關的策略、計劃與決策,是世界第 6 大發展援助國。此外,比利時具雙國家的(bi-national)特徵,其「社群」與「區域」的自治地區亦介入外交事務。台灣得先健全國際法律地位,才有可能以比利時作為學習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