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質化研究方法應用之探討--以大陸臺商投資實證研究為例

Other Titles: Examples of Empirical Studies on the Taiwanese Businessmen Making Investments in the Chinese Mainland

Keywords: 兩岸互動;臺商;研究方法

Abstract: 兩岸開放互動後,學界對大陸問題的研究觸角漸廣,迄今尚未見就研究方法作應用上如何適宜之探討文獻。本研究解釋質化研究方法之相關問題,並擇定七篇大陸台商實證研究作方法應用之適宜度推敲。分析發現,質化研究方法有渾厚、深入與整體之特質,慣常以歸納為導出理論之邏輯,效度雖佳而信度則待加強;實作上且常循發明、發現、解讀與解釋四部曲進行,缺一不可、不宜相互瓜代而且必需循序漸進。當前此一研究方法之實際應用趨勢為結合量化途徑之觀念,顯現質量化合一的現象,類此特徵均見諸所分析之七篇大陸臺商研究文獻中。因此可知,就方法之應用而言,大陸研究似與社會科學各個領域之研究活動毫無二致,同心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