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幼兒教育與文化:三個國家的幼教實況比較研究

摘要: 本書針對中國大陸、日本及美國三種不同文化中的幼兒教育進行比較研究。作者採用跨文化田野研究的方法,深入三種文化的幼兒教育學校拍攝錄影帶、與教師、行政人員、家長交換意見。因此在方法上採取質的研究,可作為比較研究的另一種範例﹔在內容上,也讓讀者在閱讀之後,能具體地了解到中國大陸、日本及美國三種文化中,幼兒教育的不同特色。

全書共五章,第一章說明研究方法與步驟。在第二、三、四章裡呈現內部人與局外人對日本、中國大陸及美國幼教學校目的的概念化方式,進行比較討論。全書行文流暢,並附有照片,使讀者頗有深歷其境的作用,可謂是文圖並茂的佳作。

至於中譯本翻譯的工作在王家通教授的主持下,嚴謹完成,譯文清新可讀,忠實轉譯。讀者能輕鬆地閱讀一本翻譯本,而無「翻譯」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