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智慧型文件與智慧型系統整合之研究

关键词: 可擴展標示語言;智慧型出版;智慧型文件;智慧型系統;行動線上公用目錄;XML;Intelligent publication;Intelligent document;Intelligent system;WAPOPAC

摘要: 本文首先從系統智慧化與文件智慧化兩個領域逐漸匯流的角度切入,探討電子文件的智慧化程度實是影響智慧型檢索系統性能的重要因素;接著,從XML發展趨勢觀之,我們認為以XML為核心的技術已經逐漸扮演了提升文件智能的重要角色;再者,藉由一系列的實作,我們以XML為核心,建置了XML資料交換系統、XML新聞管理與出版系統、XML/CMARC編目系統和WAPOPAC行動公用目錄系統,分別驗證了XML在資料交換方面、在內文語意描述方面、在圖書館自動化的編目系統方面和行動資訊檢索方面,皆有著不可忽視的應用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