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目標取向、知覺動機氣候與大專籃球運動員自信心來源、賽前狀態焦慮、內在動機及心理技能之因果關係研究

Keywords: 自信心來源;心理技能;賽前狀態焦慮;內在動機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主要考驗目標取向、知覺動機氣候與大專籃球運動員自信心來源、心理技能、賽前狀態焦慮、內在動機間的關係。本研究以參加九十二年大專籃球聯賽(一、二級)的籃球運動員(男生為276人,女生177人)為受試者,以結構方程模式考驗變項間的相關及因果關係,研究顯示:1.焦慮量表與其他5個量表間並無相關。因此,焦慮量表無法進一步進行結構方程模式考驗。2.目標取向及知覺動機氣候並未交互影響大專籃球運動員的自信心來源、內在動機及心理技能。3.目標取向及知覺動機氣候分別對大專籃球運動員的自信心來源、內在動機及心理技能產生高度且直接的影響。研究最後,研究者將提出一些建議,以提供相關教練及未來研究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