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34015      Online Users : 50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41752


    Title: 大一男女學生運動行為與健康狀況關係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Relationship of Exercise Behavior and the Health Condition of College Freshmen
    Authors: 蕭淑芬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體育室
    Keywords: 健康體適能;大一學生;運動行為;健康狀態;運動態度
    Date: 2004-12
    Issue Date: 2013-03-12 12:17:11 (UTC+8)
    Publisher: 臺北縣:淡江大學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大一男女學生的運動行為與健康狀況的關係。以一千八百四十二位大一學生為研究對象,實施「運動行為與健康狀態」問卷調查及「健康體適能」檢測。所得資料經分析比較得到以下結論:
    一、運動行為現況:整體而言大一學生偏愛從事中強度運動方式
    (69.9%) ,但仍有高達41.4% 的女生選擇低強度運動。79.52% 的受試者每週運動頻數達兩天以上,4.82% 的學生每次從事運動的平均時間在五十分鐘以上。研究也發現無規律運動行為者佔59.9% 顯著高於有規律運動行為者(P<.5)。大一男女學生從事運動的主要誘因為「興趣」、「健康」與「減重」,然而以「沒有時間」、「沒有運動伙伴」及「欠缺運動環境」,是阻礙大多數受試學生從事規律運動的因素。
    二、健康狀況現況:(一)健康體適能部份:本研究中男生肌力與肌耐力優於台灣地區大專院校體適能常模,但女生的瞬發力較常模值差。男生在身體組成與柔軟度較大專常模差,女生則兩項測量值均優於常模,心肺耐力部分本研究對象皆優於常模。其中有規律運動行為的大一新生,除身體組成及柔軟度外,瞬發力、肌力、肌耐力及心肺耐力皆顯著優於無規律運動行為者(P<.5)。(二)健保使用部份:研究對象全年平均健保使用次數為6.6 次,其中有規律運動行為者以平均5.9 次顯著低於無規律運動行為者的7.7 次(P<.5)。
    學校體育的價值在於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從事規律的運動行為可以提昇健康體適能、降低罹病率並達預防慢性疾病的目的。大學時期是青年進入社會的最後一個教育養成階段,因此如何藉由體育專業課程與活動安排,養成學生終生運動的行為,是體育專業人員責無旁貸的目標。
    Relation: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21,頁123-149
    Appears in Collections:[Office of Physical Education] Journal Article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70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