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4175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33244      線上人數 : 46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淡江大學機構典藏 > 體育事務處 > 期刊論文 >  Item 987654321/41751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41751


    題名: 中老年人運動行為與健保使用關係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xercise Behavior and Health Service Utilization in the Middle-aged Population
    作者: 蕭淑芬
    貢獻者: 淡江大學體育室
    關鍵詞: 中老年;規律運動行為;健保使用
    日期: 2003-12
    上傳時間: 2013-03-12 12:17:15 (UTC+8)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瞭解中老年人的運動行為,並探討有否規律運動行為與健何使用的關係。本研究以九百位中老年人為研究對象,實施運動行為與健何使用狀況問卷調臺,共得有效問卷八百四十四份回收率達93.78%,包括男性中老年四百四十六位(52.84%)及女性中老年三百九十八位(47.16%)。
    本研究所得資料以描述性統計、卡方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多元迴歸等統計分析處理後,得得以下結論:
    一、本研究之中老年人有37.8%具有從事規律運動的習慣,其中男性規律運動人口佔36.77%,女性則有38.94%從事規律運動。
    二、本研究之中老年人全年平均健保卡使用次數為7.16次。其中男性全年平均健保使用次數為6.37次,顯著低於女性的8.4次(p<.5)。
    三、有規律運動習慣之男、女性中老年人全年健何卡使用次數(5.6次與6.32次)顯著低於無規律運動習慣者(7.67次與9.44次)(p<.5)。
    總結本研究發現,有規律運動行為的中老年人有較低的全年健保使用次數,可減少整體醫療資源的支出降低政府的財政負擔,然而尚未有規律運動習慣之中老年人比例仍在6%以上,可改善的空間極大值得相關單位侑體育專業人員共同努力。
    關聯: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17,頁143-157
    顯示於類別:[體育事務處]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328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