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老年人運動行為與健保使用關係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xercise Behavior and Health Service Utilization in the Middle-aged Population

關鍵詞: 中老年;規律運動行為;健保使用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瞭解中老年人的運動行為,並探討有否規律運動行為與健何使用的關係。本研究以九百位中老年人為研究對象,實施運動行為與健何使用狀況問卷調臺,共得有效問卷八百四十四份回收率達93.78%,包括男性中老年四百四十六位(52.84%)及女性中老年三百九十八位(47.16%)。

本研究所得資料以描述性統計、卡方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多元迴歸等統計分析處理後,得得以下結論:

三、有規律運動習慣之男、女性中老年人全年健何卡使用次數(5.6次與6.32次)顯著低於無規律運動習慣者(7.67次與9.44次)(p<.5)。

總結本研究發現,有規律運動行為的中老年人有較低的全年健保使用次數,可減少整體醫療資源的支出降低政府的財政負擔,然而尚未有規律運動習慣之中老年人比例仍在6%以上,可改善的空間極大值得相關單位侑體育專業人員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