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際網路環境中館員扮演接收及指導利用資訊角色的省思

Other Titles: Some Thoughts on the Role of a Librarian as the Information Receiver and Instructor in the Internet Environment

Keywords: 網際網路;圖書館員;資訊科技;通道;擁有;Internet;Librarian;Information technology;Access;Ownership

Abstract: 本文探討受到資訊科技的影響,在扮演提供資訊及指導利用資訊這兩種角色時,圖書館員所應該思考的課題。由於受到資訊科影響,現今的圖書館已經失去了集中及大量存藏的優勢,因此一個沒有圍牆的圖書館、紙本圖書是否繼續出版、能否以「通道」來取代「擁有」、指導利用資訊的任務屬等問題均值得圖書館員深思。此外,圖書館員也應該關切資訊科技是否為資訊使用者帶來更大的效益,或影響到資訊的內涵。在面臨資訊科技的衝擊下,圖書館員應思考其角色為何需要改變、需要改變什麼及如何改變。除此之外,圖書館員更不能忽視提供資訊通道和整合資訊來源的重要性,並應確實掌握使用者之資訊需救和資訊蒐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