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個流通自動化作業的實例─淡江大學圖書館

摘要: 淡江大學圖書館在民國七十五年開始逐步發展各項作業的自動化時,計有總館及城區部、文學院、工學院、化學等四個分館,該年九月新建商管學院分館落成,使得處理流通作業的分館增至五個,加上總館共有六個館。除了城館位處遠離淡水校區二十餘公里外約台北市區外,總館及其它四個分館均位於淡水校區內,各館之間相距約數百公尺。當時的館藏圖書(不含期刊合訂本及視聽資料)約有三十萬冊,服務全校師生約一萬九千餘人。 由於所採用的整合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一DOBIS/LIBIS/TALIS,在有關編目及流通作業方面可以雙軌同時進行,而將流通作業優先納入圖書館自動化首期的二年計劃中,同時決定新落成的商館不設傳統的卡片目錄,以線上公用目錄取代之,商館的館藏則大部分自城區部分館移出。為了配合上述目標,流通自動化作業共列出三階段的計劃:

(一)75年9月──商館所有館藏圖書均可供線上查尋,並採用線上處理借還書等相關作業。

(二)76年9月──總館及其它4個分館同時採用線上處理借還書等相關作業。

(三)77年9月──各館舊有館藏圖書全部鍵檔完成。 在75年3月起持續約2年半的時間內,所有的工作流程、經費預算、硬體設備、人力等,均以達成這三階段的目標而設計,這段期間的參與實際作業,從工作中獲取一些難得的經驗,願藉此一文與圖書館界的同行共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