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連結:混沌、複雜之後,最具開創性的「小世界」理論

摘要: 世界人口有六十多億,這是多麼驚人的數目!如果說世界上任何兩個人,例如你和湯姆克魯斯,基本上經過六個相識的友人都能拉上關係,恐怕更讓人大吃一驚吧。原來我們所說的「八竿子打不著的親戚」六竿子就打著了。如果我們把人看成點,人與人的相識關係看成點與點的連線,那麼人際關係就會成為一個數學上稱之為「圖」的東西。一九九八年美國康乃爾大學的華茲與史楚蓋茲提出了「小世界」的理論,指出這種圖既不完全依照規律,也不全然隨機,而是兩者之間的一種規律中夾雜著混沌的平衡模式。許多經常出現的網路,如全球資訊網、生態系統中的食物網,經濟活動中的商業連結網絡,還有人類腦神經元的連結網絡,細胞內的分子交互作用網路等都是這種結構的小世界網路。小世界這個想法本身相當簡單,它需要的只有幾個長距連結或超高度連結的集散點,但也就是這些特殊的連結與集散點,造成了我們所擔憂的傳染病散播模式,深感不平的富者愈富現象,資料快速搜尋的方便等必然的後果。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孟加拉籍的尤納斯的「農民銀行」,也就是利用小世界群聚小組的特性而得以推行。本書作者介紹了這種小世界的網路的組織與結構,以各式各樣實際的網路說明小世界的現象、特性及後果,常常給人出乎意料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