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光線照度對早產兒生理指標的影響

Keywords: 光線照度;早産兒;生理指標;light intensity;premature infant;physiological parameter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是探討光線照度對保溫箱內早産兒生理指標的影響,研究方法是採類實驗重複測量設計(repeated measures design)。收案標准爲妊娠週期少於或等於37週,出生體重少於2500gm之新生早産兒,研究收案35名。研究先後測量新生兒加護病房原有包布覆蓋狀態,包布覆蓋保溫箱上方、後方和側邊1/3處及移除包布,三個情境保溫箱內光線照度、音量、早産兒的心跳速率、呼吸速率及血氧飽和度。收案時段選擇在未進行任何醫護措施的時段,研究工具包括光照度儀器、噪音測量器及心跳、呼吸、血氧飽和度監視器。收案場所爲三所區域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資料分析方法包括描述性統計及一般均方統計(general estimation equation, GEE)。研究結果顯示:(1)光線照度與早産兒心跳、呼吸速率及血氧飽和度的變化有顯著相關(p=.00)。(2)隨著光線的增加會使早産兒的心跳、呼吸速率增快,血氧飽和度降低。(3)包布的覆蓋方式是以覆蓋保溫箱上方、後側及側邊1/3處,最能有效的降低保溫箱內光線照度(p=.00)。本研究結果可以提供臨床新生兒照護措施的依據,並作爲日後進一步研究的參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