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鬆弛運動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患呼吸器脫離時呼吸困難及焦慮成效探討

Other Titles: Effect of relaxation on dyspnea and state anxiety in copd patients during weaning ventilator

Keywords: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患;呼吸器脫離試驗;呼吸困難;焦慮;漸進式肌肉鬆弛運動;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weaning ventilator;dyspnea;anxiety;progressive muscular relaxing exercise

Abstract: 本研究為準實驗性研究,目的在探討護理措施「漸進式肌肉鬆弛運動」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患呼吸器脫離試驗過程中呼吸困難程度與焦慮程度的影響。綜合九位病患的研究資料結果得到以下結論(一)、病患於平常呼吸器使用時,其呼吸困難程度及焦慮程度相對比較是屬於中低程度,此時病患一旦進行呼吸器脫離試驗,其呼吸困難程度中的呼吸困難主觀感受會明顯增高、呼吸速率亦加快、呼吸淺快指標亦會增高、呼吸輔助肌使用的情形亦較平常時為明顯,此外,焦慮程度的得分亦較平常時明,顯增高。(二)、在呼吸器脫離試驗過程中,以「呼吸困難主觀感受達70分」做為病患呼吸困難可耐受程度的評估指標,是病患生理能接受的安全範圍。(三)、呼吸器脫離試驗中,漸進式肌肉鬆弛運動的提供執行,能有效緩解病患的呼吸困難主觀感受、呼吸速率、呼吸輔助肌的使用、呼吸淺快指標及焦慮程度,並且病患在第一次接受執行漸進式肌肉鬆弛運動時,其生理狀況即可達鬆弛狀態。(四)、呼吸器脫離試驗中,病患不論是以何種壓力支持點來進行呼吸器脫離試驗,只要是在呼吸困難主觀感受77分的範圍內,其所造成之不同程度的焦慮以及因心理焦慮所導致的呼吸困難,均可因漸進式肌肉鬆弛運動的提供執行而抵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