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加護病房病人急性混亂發生率及相關因素之探討

Keywords: 急性混亂;重症病人;加護病房;acute confusion;critically ill patients;intensive care unit

Abstract: 加護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 ICU)對重症病人是一個突來的壓力源,加上疾病嚴重度,及其他因素都可能造成病人急性混亂(acute confusion)。急性混亂可能延長病人脫離呼吸機的時間、增加再插管率、增加死亡率,而增加醫護的照顧需要。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加護病房重症病人急性混亂的發生率及相關因素。此研究為描述相關性之前瞻(prospective)調查研究,依方便取樣於某醫學中心之加護病房選取484位符合收案條件的病人,以加護病房混亂評估表CAM-ICU(Confusion Assessment Method for the Intensive Care Unit)來判斷病人急性混亂的發生狀況。結果發現急性混亂發生率為7.44%;「混亂經驗」、「年齡」、「鎮定劑分類」、「鉀離子」、「鎮定劑種類數」、「機器警示聲緊張」等因素對急性混亂的發生最具預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