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變異數不相等時的單階段變異數分析法

Other Titles: A general single-stage test in analysis of variance with unequal variances

Abstract: 一般常使用變異數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檢定平均數是否相等;但是如誤差項的變異數不一致,尤其是每組的樣本個數不相等時,使用F統計量推論母體平均數,對結果有嚴重的影響。Bishop和Dudewicz(1978)提出二階段變異數分析法,來處理變異數不相等時的變異數分析問題。他們利用第一階段數據,求出第二階段必需取得的額外樣本。然而分析實際統計資料時,第二階段所需的額外樣本是否能夠取得則是個問題;且第一階段的最初樣本數應取多少亦無任何資訊可循。本文提出一種節省時間與成本,計算簡單,且容易使用的單階段變異數分析法,以彌補二階段變異數分析法的缺點。我們使用蒙地卡羅模擬方法比較,二階段變異數分析法和本文所提之單階段變異數分析法。在顯著水準方面,單階段變異數分析法在任何情況下,均能維持應有的名目顯著水準。而檢定力的表現,不論變異數是否相等,兩者表現相當。本文亦舉實例說明新方法的應用,並推廣應用到二因子模式變異數分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