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地區視障者對媒介使用行為與動機調查研究

關鍵詞: 視障者;全盲;弱視;先天盲;後天盲;大眾傳播行為;媒介擁有率;媒介接觸頻率;媒介使用動機

摘要: 大眾傳播媒體是現代社會中,一般民眾獲取生活資訊與外界經驗素材最重要的管道之一。然而,視障者卻因視力缺陷嚴重地影響了他們對各類傳播媒介的使用。目前國內有關視障者之傳播行為的研究極為不足。因此,本研究的目標即在調查台灣地區視障者的大眾傳播媒介使用行為與動機,主要在呈現與探討全盲與弱視以及先天盲和後天盲之視障者的「大眾傳播媒介」使用情況,包括其對各類媒介的擁有率與接觸頻率,以及其使用媒介的動機;本研究同時也將視障者的部份研究結果與明眼人研究的相關結果做了比較對照與探討。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共取得238份有效問卷。重要研究發現如下:(一)弱視視障者在「呼叫器、傳真機」兩項傳播媒介的擁有率均明顯高於全盲視障者;(二)「後天失明」的視障者在「收音機、雜誌、行動電話」等「聽覺性媒介」的擁有率,高於「先天失明」的視障者,但在「電視機、錄放影機、有線電視、個人電腦、網路設備」等「視覺性媒介」上的「擁有率」卻均低於「先天失明」的視障者;(三)「後天失明」的視障者在「廣播」這項「聽覺性媒介」的接觸率,高於「先天失明」的視障者,但在「電視、電影、網路」等「視覺性媒介」的「接觸頻率」上卻都低於「先天失明」的視障者;(四)「尋求解決困難的辦法」和「尋找購物的參考資料」在視障者之媒介使用動機的等地排序中佔第一、二位;(五)「了解地方事物」與「獲知新知見聞」以及「了解國家和世界大事」等三項與「環境守望」相關的使用動機,分別成為視障者之媒介使用動機評比中等第最低的三項;(六)無論全盲與弱視或者先天與後天盲的視障受訪者,在媒介使用動機之重要性評比方面都不具統計上顯著的差異性;(七)綜觀而論,弱視者與明眼人多較重視媒介之「儀式性」功能,而全盲者則認為媒介的「工具性」功能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