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族群節目之功能與定位

關鍵詞: 族群節目;族群媒介;原住民新聞節目;公共電視;少數族群;節目製作;Ethnic Program;Ethnic Media;Aboriginal News Program;Public Television;Minority Ethnic Group;Program Production

摘要: 揆諸國際,泰半以上國家均有少數族群存在,在國際思潮及人權運動的驅使下,少數族群活動備受關注;而在台灣,一方面受世界潮流驅使,另方面結合內政、經生態環境改變,少數族群問題已浮出檯面,亟待解決。在多元社會中,少數族群的社會經濟地位往往較為低下,他們的文化也較不受重視。這樣的族群就是典型的弱勢族群。在台灣真正可以稱為弱勢族群的就是原住民。

近年來傳播媒介與少數族群的形象與權益,成為學界關心的主題。而傳播媒介對於定義、維護或減弱族群認同的過程中扮演著主要的角色。主流媒介通常忽略對於少數族群的報導,或將之視為社會的問題族群。要維護少數族群的文化認同必須依賴著少數族群媒介的存在方可行。所謂少數族群媒介(ethnic media)意指針對社會中居少數的族群為閱聽對象的媒介。

自90年代起,台灣媒體空間及言論自由日益開放,逐漸形成百家爭鳴的多元媒體環境。原住民亦主動積極地創辦自己經營和擁有的傳播媒體,但多以報刊平面媒體為主。後因苦無資本、人才與技術,許多原住民傳播媒體紛紛面臨解組、停刊與倒閉的命運,只剩少數幾家勉力維持。幸而公共電視於1994年起甄選原住民學員,並於95年試播19集「原住民新聞雜誌」。此乃原住民接近強勢媒體-電視的起步。99年公共電視另外製作了原住民的談話性節目-「部落面對面」。

本文的目的即評估公共電視原住民新聞節目之功能,並提出建言供節目企劃之參考,也可能提供為其他族群節目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