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區位分析比較網路、型錄、與商店做為購物管道之競爭優勢--一個跨年比較

Other Titles: A Niche Analysis of the Web, Catalogs, and Retail Stores as Marketing Channels: A Cross-year Comparison

Keywords: 網路行銷;區位分析;消費行為;管道效益 Internet marketing;Niche analysis;Consumer behavior;Channel utilities

Abstract: 本研究採用區位分析(niche analysis)來比較網路、型錄、與商店在溝通、通路、與便利效益上之優劣。從而探討這三種行銷管道彼此之間的競爭與互補關係。經由分層抽樣法,研究者從資策會提供的名單選取樣本,寄發電子郵件邀其參與線上調查,以此方式降低一般網路調查中受訪者自我選擇的偏誤。透過兩年的線上調查,本研究分別蒐集909位(第一年)和1348位(第二年)網路族為受訪者,其中有273位是屬於panel受訪者,連續被訪問兩次。從區位分析結果,研究者發現:三者之間彼此雖有互補與競爭,但尚無一個管道因競爭激烈而被完全淘汰出局,亦無任何一個管道處於絕對領先地位。網路是頗具潛力的明日之星,未來若能改善通路效益方面的缺失,將可大行其道。商店購物與網路購物經驗相似性較低,自有其存活空間;型錄購物確有可能面臨來自網路最嚴酷的競爭。比較兩年的調查資料發現:在過去一年中網路行銷雖然發展快速,但是和零售店與型錄之間的競爭態勢並無明顯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