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文獻屬性與書寫研究

關鍵詞: 文獻;文獻屬性;文獻分類;書寫方式;目錄學;資治通鑑;戰國策;儒家;縱橫家;文化環境

摘要: 所謂文獻屬性,是指中國古代典籍文獻在詮釋意義上的學術性格。這種學術性格,並非目錄學上的分類可以局限或劃分的。而文獻的詮釋角度有多種,本文選擇以書寫方式為切入點,並以《戰國策》及《資治通鑑》為主要的舉例對象。

該二書在敘述史事時頗有不同,因此導引出讀者對史享有不同的認知,以及由其敘述模式所塑造出的文化環境各異的疑慮。從這兩項提處,本文反思我們現在所認知的古代社會文化,終究是真實的存在,抑或只是文獻典籍只是因其屬性而塑造出來的虛擬環境?上述反思頗難實證,同時也因切入及詮釋的角度各異而有不同的解讀。但對映而言,這種反思卻可以使我們重新找尋文獻研究的理念與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