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杜甫入蜀紀行詩之道路意象

Keywords: 杜甫;入蜀紀行詩;道路意象;紀行詩;Tu Fu;Ju-Shu-Chi-Shing-Shih;Road Image;Traveling Poetry

Abstract: 本文嘗試從「道路」意象以探討杜甫自秦州入蜀的廿四首長己行詩,為此一切入點應是理解此一批詩作之關鍵。「道路」一方面提合了這批詩作實際的創作背景,經由路途的敘寫,其主己行的意義才得以完成。但「道路」也是一種象喻,象徵了詩人所肩負的生命意義,在頻煩出足見的意象背後,我們得以窺見杜甫一生的志業與抱負。同時,我們也經由早期文獻去探尋此一意象淵源,發現此一意象的雙重意種並不是孤立存在,杜甫應是汲取了楚辭、古樂府等按分,而有所章'J 樹。另外,作為完整結構的違章詩作, (鳳凰臺〉與〈劍門〉二詩在相對較為薄弱的紀行成份之下,應有點醒篇旨的作用。杜甫藉由此兩首詩的寓言與議論性質,顯示了捨命荐賢及憂慮割據的意識,為廿四首詩作墊下了厚實的心理基礎,而與前述道路意象的隱喻互相結合。因此,本文也尋繹了鳳凰與劍闋的傳統喻義,並與杜甫其他相關詩作加以參證'看出這兩首詩在整批作品中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