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論版畫畫譜與文人畫的關係

关键词: 版畫畫譜;文人畫;版刻插圖;意在筆先

摘要: 版畫畫譜是學習畫作的重要範本,然而版畫畫譜的精緻化,其主因也是文人的參與,而文人主一向是中國繪畫的主流,所以版畫畫譜和文人畫之間的相互對應,實橫跨於中國文獻與學術兩個範疇,是文化史上的重要命題。

本文即是討論二者間的對應關係,首章討論文人畫與士人畫的分野,闡釋文人畫的內涵,以了解其主要精神。次章討論士人的參與版畫製作,及其對於版畫的貢獻,將版畫製作精緻化,促使版畫畫譜的產生。三章討論版畫畫譜中對於文人畫意涵的呈現,並討論於技進於道在版畫畫譜中的功能,及版畫畫譜在文人畫及其繪畫教育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