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廣告用語探論二十一世紀中國修辭學發展的趨勢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the Trend and Future of the 21st Century Chinese Rhetoric Currently Used in Commercial Terms

關鍵詞: 修辭學;廣告金句;趨勢

摘要: 修辭學是一門研究語言運用藝術與規律的科學,自一九○○年以來,在西學東漸的學術思潮不斷湧進的時代背景下,中國現代修辭學研究的發展從陳望道先生《修辭學發凡》一書揭開序幕以來,一路持續前進到二十世紀的尾聲,隨著各種學問的研究與探索亦展現了多元的面向。

隨著科技文明的發展,修辭學理論實證應用的視野亦因語言應用的擴張而需加以修正。尤其在商品廣告的宣傳應用修辭的現象極為普遍,廣告用語的創意更是廠商所正視的媒介,而修辭學的技巧運用亦得以延伸。此亦證實了各學門之間的相互應用的必然性。

本論文研究的範圍以二十世紀的修辭學發展為出發點,並就台灣二十世紀八、九○年代台灣廣告金句得獎作品進行探討;因此擬就三方面論述:一、闡述二十世紀修辭學研究的情況,二、從廣告流行語金句獎的入圍作品的修辭呈現,探討廣告如何應用修辭學的理論,三、二十一世紀修辭學研究的趨勢;期藉此研究提供二十一世紀中國修辭學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