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85563      在线人数 : 27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40242


    题名: 從唐宋時期的「春秋」學著作論「文獻繫學」架構
    其它题名: Discussion on the Framework of "Study of Academic Condition from Historical Documents" from the Publications on Chun in the Tang and Sung Dynasties
    作者: 周彥文
    贡献者: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关键词: 目錄學;文獻繫學;春秋學;四庫全書;四庫全書總目;郡齋讀書志
    日期: 2000-03-01
    上传时间: 2010-01-27 17:14:41 (UTC+8)
    出版者: 書目季刊社
    摘要: 春秋學到了唐、宋時代,產生了一些變化。其中宋代的孫復是一個關鍵性的人物。孫復繼承了唐代可見助和陸淳的說法,在他所撰的《春秋尊王發微》十二卷中,認為春秋無褒辭,而主張「棄傳從經」。於是附從者和反對者皆各著書立說,使得宋代春秋學方面的著作因而大盛。
    我們若以孫後的著作為切入的觀察點,可以把唐、宋時代的春秋學著作歸納為三個學術系統,一為棄傳從經,二為改經不廢傅,三立起尊經衡傳。這三個學術系統,現在並皆有相應的著作傳世。
    中國目錄學一向被稱為是治學的鬥徑,可是由於歷代書目受限於鏽輯體例,都是以書籍的著作類型來分頰,所以我們若考章書目中的春秋頰,只能看出歷代有那些春秋方面的書籍而已,像唐、宋時代發展出來的三個學術系統,就無法呈現了。
    本文因此嘗試性的提出一種以學術主張來統領文獻著作的方法,把學術主張當成是子目的名稱,而將相應的文獻著作隸屬於下,並姑且將此一方法暫時訂名為「文獻繫學」。透過這種新的排列方式,書目同時可構成著錄文獻和顯示學術主張兩種重要的功能,並進而和學術史的研究相互結合。
    關聯: 書目季刊 33(4),頁 1-13
    DOI: 10.6203/BQ.2000.3.33.4.01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Unknown238检视/开启
    index.html0KbHTML53检视/开启
    從唐宋時期的《春秋》學著作論「文獻繫學」架構.pdf4360KbAdobe PDF0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