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唐宋時期的「春秋」學著作論「文獻繫學」架構

其他題名: Discussion on the Framework of "Study of Academic Condition from Historical Documents" from the Publications on Chun in the Tang and Sung Dynasties

關鍵詞: 目錄學;文獻繫學;春秋學;四庫全書;四庫全書總目;郡齋讀書志

摘要: 春秋學到了唐、宋時代,產生了一些變化。其中宋代的孫復是一個關鍵性的人物。孫復繼承了唐代可見助和陸淳的說法,在他所撰的《春秋尊王發微》十二卷中,認為春秋無褒辭,而主張「棄傳從經」。於是附從者和反對者皆各著書立說,使得宋代春秋學方面的著作因而大盛。

我們若以孫後的著作為切入的觀察點,可以把唐、宋時代的春秋學著作歸納為三個學術系統,一為棄傳從經,二為改經不廢傅,三立起尊經衡傳。這三個學術系統,現在並皆有相應的著作傳世。

中國目錄學一向被稱為是治學的鬥徑,可是由於歷代書目受限於鏽輯體例,都是以書籍的著作類型來分頰,所以我們若考章書目中的春秋頰,只能看出歷代有那些春秋方面的書籍而已,像唐、宋時代發展出來的三個學術系統,就無法呈現了。

本文因此嘗試性的提出一種以學術主張來統領文獻著作的方法,把學術主張當成是子目的名稱,而將相應的文獻著作隸屬於下,並姑且將此一方法暫時訂名為「文獻繫學」。透過這種新的排列方式,書目同時可構成著錄文獻和顯示學術主張兩種重要的功能,並進而和學術史的研究相互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