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4013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17819      線上人數 : 68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40139


    題名: 宋詞中「鷗」的構詞與意象表出
    其他題名: The Word Building of the "Gull" and Its Image Expression in Quean Sung Chi
    作者: 傅錫壬
    貢獻者: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關鍵詞: ;具象;意象;宋詞
    日期: 2004-12
    上傳時間: 2013-03-12 12:39:49 (UTC+8)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中文系漢學研究中心
    摘要: 文學作品中運用到禽鳥的素材很多,如果禽鳥在作品中只是景物之一,牠的功能只是在構圖的,不論對牠的描繪多麼細膩,構圖多麼的美,都謂之具象,如果這具體的物象被作者或詮釋者(讀者)的聯想所延伸而產生具體物的感覺之外的意義時,就謂之意象。所以在意象的表出時,被描寫者、作者和詮釋者(讀者)之間的感覺與聯想有密切的互動關係,而這種聯想作用在措詞造句之中,已經略見端倪。所以本論文欲藉《全宋詞》中所見引用到「鷗」的句式與意象表出的關係衱行討論。其解析層次為:
    (一)詞中描寫的鷗鳥,僅及於本能,本生的描述者,多為「具象的勾勤」。
    (二)詞中描寫的鷗鳥,如果是與本能、本性有差異的,就會產生讀者的聯想作用,也就形成意象。
    (三)詞中鷗鳥的構圖,究竟含有什麼「象徵意義」或引起讀者什麼樣的聯想及感覺,也即有無意象的表出,就必須進一步去觀察作者在其他文字的敘述或構圖中,是否刻意的安排了引起意象的藝術技巧和手段,預讀者在閱讀作品時,又引發了什麼樣的聯想作用及批評標準。
    關聯: 中文學報=Journal of Chinese Literature 11,頁1-33
    顯示於類別:[中國文學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160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