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4013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34229      在线人数 : 40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40135


    题名: 呂洞賓形象論--從劍俠談起
    其它题名: On the Image of Lu Tung-Bin in Terms of a Knignt-Errant
    作者: 林保淳
    贡献者: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关键词: 呂洞賓;劍俠
    日期: 1996-12
    上传时间: 2013-03-12 12:38:36 (UTC+8)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中文系
    摘要: 呂洞賓是傳統道教「八仙」信仰中,相當重要的一位神祗,也是民間傳統宗教信仰中影響力極大的神明,但是相關的傳說,卻明顯出現矛盾的現象。一方面,呂洞賓具有凜然不可侵犯神聖與莊嚴;另一方面,又有許多放浪不羈、貪嗔愛欲的傳聞,具有濃厚的弔詭性。此一現象實際導源於呂洞賓初期傳說中濃厚的「劍俠」形象,「劍俠」形象使呂洞賓的傳說擺脫不了遊戲風塵的神祕性,行事上亦多逸離世俗道德的規範,而顯示在「嗔」與「色」的傳聞中。呂洞賓「嗔」與「色」的負面形象,除與「劍俠」性格相關外,亦與道教本身不排除女色有關。而民間宗教的性質,往往含有濃烈的功利主義氣息,信仰者關注的神明對自身現世困境的紓解,追求的是現世的回報,本與道教欲超脫生死的理念有異,呂洞賓既具有神仙的神通變化、又能助人紓解現實困境,故信徒大可不顧其道德上的可能缺陷,予以炭奉。因此,呂洞賓就同時具有了兩種表面對立,卻又不相妨害的形象。
    關聯: 淡江大學中文學報 3,頁41-79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163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