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呂洞賓形象論--從劍俠談起

关键词: 呂洞賓;劍俠

摘要: 呂洞賓是傳統道教「八仙」信仰中,相當重要的一位神祗,也是民間傳統宗教信仰中影響力極大的神明,但是相關的傳說,卻明顯出現矛盾的現象。一方面,呂洞賓具有凜然不可侵犯神聖與莊嚴;另一方面,又有許多放浪不羈、貪嗔愛欲的傳聞,具有濃厚的弔詭性。此一現象實際導源於呂洞賓初期傳說中濃厚的「劍俠」形象,「劍俠」形象使呂洞賓的傳說擺脫不了遊戲風塵的神祕性,行事上亦多逸離世俗道德的規範,而顯示在「嗔」與「色」的傳聞中。呂洞賓「嗔」與「色」的負面形象,除與「劍俠」性格相關外,亦與道教本身不排除女色有關。而民間宗教的性質,往往含有濃烈的功利主義氣息,信仰者關注的神明對自身現世困境的紓解,追求的是現世的回報,本與道教欲超脫生死的理念有異,呂洞賓既具有神仙的神通變化、又能助人紓解現實困境,故信徒大可不顧其道德上的可能缺陷,予以炭奉。因此,呂洞賓就同時具有了兩種表面對立,卻又不相妨害的形象。